🏃階級是有味道的

 #階級是有味道的 

本次上課我試著去說明【文化資本】的概念,這是一個已被廣泛接受的社會學概念。它是由法國社會學家皮耶·布赫迪厄(Pierre Bourdieu)首次提出的。文化資本是指不同社會地位的家庭所擁有的文化資產。與經濟資本不同,經濟資本強調物質性因素,如土地、工廠、勞動力、貨幣、資產和收入等。
文化資本則是透過家庭和學校教育所獲得的文化資產。它包括知識類型、技能、教育以及任何一種個人可以讓自己在社會上獲得較高地位的優勢。父母給予孩子們文化資本,可以使他們對教育體系變得舒適且熟悉,並使他們更容易成功。
我在今天的課堂問同學們一個問題,何謂教育社會學的觀點,請大家在課前先思考一下,大家反應很踴躍,其中我看到一位同學提到【文化資本】,我想這個太棒了,剛好我可以用來延伸與討論,我就拋出【階級是有味道的】,現場的同學每個瞠目結舌,好似沒有從沒思考過這個概念,我就舉了一個我們教學現場的例子,擔任行政主管時,導師轉介過一個個案,說是班上的小可憐,就時不時會遭受同學欺負,原因是同學常常會覺得他身上衣服總是有股很濃的洗衣精的味道,混雜著衣服沒有經過太陽曬乾的潮濕感,我在此就請同學來思考,這個孩子所處的家庭環境、社經背景為何?讓大家來體會【階級是有味道的】。
藉此我的目的是要同學們去思考身為老師,我們會有一種階級屬性,這樣的身分與習性,會讓我們比較喜歡某一類型的【好學生】,會認為這些孩子比較有教養,比較有好的文化素質,我們更要提醒自己,【教師即為陌生人】,在妳面前的孩子的表面樣態僅是一本書的封面,別僅是看封面就去判斷好惡,我們應該要更具有耐心去了解其家庭社會背景,要試著去打開那本書的書頁。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112-1 彰化師大教育社會學 教社B班 課程資料PADLET

🎈 112-1 彰化師大教育社會學 教社A班 課程資料PADL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