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與更好的你相遇 再談青少年次文化

每一學生個案,都是一個值得深入的故事,僅不過大家很容易就是看封面, 讀標題,老師就是要努力翻開那書頁,花時間、 耐心閱讀,我們就會發現其實每本書的內容很精彩。

校園霸凌問題事涉許多關係人,不管是霸凌者、被霸凌者,或是旁觀者,她們都是我們的學生,都需要被教育與成長,老師也身在其中,沒有一個人是局外人,往往被霸凌者在事件發生後,常常傷害後遺症殘留一輩子。

課堂上我也分享自己在剛踏入校園擔任導師的經驗,也遇到有班上【小可憐】被同學欺負的情況,我是如何去處理,以及事過境遷後,我在反省過後,提供一些處理的想法給師培生參考。

課堂最後我借用一部教師節短片【與更好的你相遇】,來跟師培生共勉,老師的用心,就如同在孩子心中種下一顆向上向善種子,雖然受限於當下社會時空背景條件不好,可能在我們當下,看不出立即的效果,但多年之後,在適合土壤濕度溫度下,終就有機會開花結果,用滿滿的正能量,結束今天課程。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oTaXs9OkFzU&t=561s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數一甲黃OO

在最後一部教師節影片中,該老師的做法皆跟我想像中的相符合。了解學生缺課的主要原因,若只是一味地責備學生,是不可能解決問題的。若能確認學生在打工環境的安全,並兼顧身心健康,是能夠「暫時」通融,同時也給自己、學校、相關社福團體一些時間來想辦法。影片中的老師做到了自己最大的努力,幫忙拉客,每天喝一杯飲料等等,也提醒了我不能,逾越身為老師的界線(直接給錢等等做法)。

#數二甲郭OO

在上玩這堂課後,發現一個人之後的發展是離不開班導師的影響,不能因為他平常在學校的行為,去評斷他的性格,在最後的那一部影片中,那個老師以朋友的身分去關心那位沒來學校的同學,因此得到了許多他沒來學校的原因,並盡可能的幫他處理他的情況,同時身為老師的我們也不能偏袒任一位學生,才有機會減少霸凌的發生。

#財金三劉OO

霸凌的影響對不少學生來說,不論是肢體霸凌、言語霸凌,甚至關係上的霸凌等等,都是揮之不去的夢魘。造成影響的時間因人而異,有人可能是畢業後就當沒這回事,但也有些人像黑暗榮耀的女主角一樣,一輩子帶著當年的傷痛經驗,內心掙扎地糾結地存活在這世上。
霸凌,造成重大的傷害。尤其在內心渴望被同儕認同的年紀,卻被同儕否認、排擠、孤立,許多學生可能會懷疑自己,會認為是不是自己哪裡做錯了?甚至想透過自殺完結自己的痛苦。
此時身旁的老師就是孩子的一個希望,也呼應老師今天在課堂上說的:「沒有人是局外人,包含老師也一樣。」
期許自己未來可以成為有效能的老師,不論是教學上,或是輔導上。

#數二乙徐OO

「有的人用童年治癒一生,也有的人用一生治癒童年」這句話詮釋了霸凌對人的影響,霸凌者長大可能早就忘了曾經霸凌過別人,繼續過著日子,但被霸凌者很難走去傷痛。而教授在課堂上也提到,霸凌其中一個原因就是導師的漠視以及冷漠對待,就像黑暗榮耀中的老師對女主角被霸凌都是以同學間的打鬧為藉口而不去處理,這就是縱容霸凌的發生。

#國二乙蘇OO

霸凌一直是校園裡被廣泛討論的議題,即便如此,仍然有許多霸凌案件遭到忽視。以自身經驗為例,國小中年級時,我們班的大家時常對不同的同學實施關係霸凌,身為旁觀者甚至受害人,對於師長的視而不見感到很失望。往後若有機會成為老師,想必我會引以為戒,更加注意學生間的互動。

#國二乙陳OO

在本次課堂中,我對《黑暗榮耀》印象特別深刻。從同學的霸凌,到老師的漠不關心,甚至是「檢討被害者」,真的會讓被害者對這個社會失去信心。因此,若未來我能成為一名老師,我會希望我可以盡我所能地去處理霸凌事件。而在最後一部影片中,我看到了,即使是「問題學生」,可能也有不為人知的秘辛。每件事都有一體兩面,千萬不要透過有色眼鏡來看。

#輔一甲吳OO

最後一個影片,感覺提示到說每一個問題學生背後都有他的脈絡,在我們否定他的價值之前,不如幫助他找到他的價值,讓他更能面對自己的人生,希望未來自己成為老師之後可以幫助到他們。

#輔諮一陳OO

最後一部影片還蠻感人的,如果有個這麼認真負責,又願意花這麼多時間去幫學生的老師真的是一件很幸福的事。如果未來我也能成為這種陪伴學生改變的老師,一定會很有意義!

#公育夜碩一許OO

Internet meme 今天課程討論迷因,的確很吸引青少年的眼光和注意。不僅對於青少年、對於成人也是用來放鬆的娛樂。但不是用來嘲笑他人或傷害別人。
青春發言的節目<校園霸凌,壓垮青少年的致命稻草> 圍著一圈坐著分享,這種感覺有點像國外的團體治療模式,用說出來、「信任環」來成為支持的力量。大家就願意分享出來,而且是不想跟父母說的,會在這個場合願意說。表示: 傾聽、接納、包容、先了解而不評斷這樣的氛圍很重要。引導的力量很重要;對自己接納、對自己說話、對自己和解、對自己給予力量非常重要。【沒有一個人是局外人(林老師課堂分享)】
<與更好的你相遇>非常感動~~人有很多面向,孩子、青少年呈現的都是環境、人、事物以及老師給他對話..所對應出來的那一面鏡子。你想給孩子看見什麼模樣,就要做成那一個模樣,他的心境(心鏡)會照到。回到【換位思考】、老師需要穿在孩子的鞋子上去感受、用孩子那個階段的眼光去思考。身為老師的自己聽見了嗎? 看見了嗎? 在還沒有理解之前,是先下論斷、或者先對孩子下了咒語和判決? (言語是有力量的) 我們不是學生的人生判官,將心比心,己所不欲,勿施於人,所有的東西是有力量的,丟石頭也有可能會丟到自己;給人花自己也能聞到花香

#輔一甲柯OO

今天講到霸凌事件我覺得是未來非常重要的議題,不只是未來現在也是很多,以前我常常看到霸凌事件,不管是肢體的還是言語、關係都是常態,但是我也發現被霸凌者更多的是不敢說出自己的情況,反而讓霸凌者更加的肆無忌憚,所以未來身為老師的我,更應該注意學生的狀況。

#輔一甲陳OO

校園霸凌在現代的校園內是很常見的,不只是學生之間的霸凌,還有老師對學生的霸凌,我覺得老師可以常常留意學生的狀況,或許可以在事情變嚴重前給予協助,我也看過有老師在全班面前丟學生的作業,將他的座位故意排在垃圾桶旁,還要求全班學生不要與他說話,與他說話的話就處罰,像這種老師霸凌學生的例子也還是會出現,所以我們應該要增進老師的品德,給學生做榜樣。

#教研所楊OO

校園霸凌
始作俑者來往往自於老師...因而產生關係霸凌、語言霸凌...以表觀遺傳學來說,或許是適者生存...為了他好...這些複雜的問題,很難解,唯有被霸凌者,勇敢的站起來,看見背後正向陽光的力量。人不要怕失敗,不要怕輸...要贏先學會輸,社會階層的不公,沒做錯,還是要道歉,這就是社會。[生活若對你不好,我們就變好給他看]。

#國二乙江OO

以我的見解,台灣的校園霸凌,被霸凌者自身不論有意無意,一定有其癥結點,像是病症或是行為,但不代表這是應該的,霸凌者也因為許多複雜的心理,不純然是責罰可以改善,從者、無視者和老師,任何身在其中的人,或許認同或許不認同,但如何避免和挺身而出,都需要細膩的察覺與勇氣。現今又是網路時代,許多事情的發生,可能從明面的校園裡轉向無法去掌控的網路上,孩子們的成長形塑更需要老師的維護和引導,這些全都仰賴專業。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112-1 彰化師大教育社會學 教社B班 課程資料PADLET

🎈 112-1 彰化師大教育社會學 教社A班 課程資料PADL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