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社會學】期末的暫別祝福(111-2教社A班)

本學期最後一次上課,首先安排期末考卷(仿教師檢定考)錯題分析與問答題檢討,兩個班的分數平均是 分別是 80.79 以及 76.39 ,我想這中間還是有很大進步空間,因為選擇題的部分是有大家共編的題庫冊出題,大概期中考週過後一週,我們就提供題課冊給大家開始準備,我特別感動是真有同學,把高達兩百多頁的題庫冊(內含詳解)印出裝訂成冊,早早開始準備,一分耕耘、一分收獲,這些同學成績都是90分以上。

緊接著我也跟同學把112年度教師檢定考卷題目,拿出來檢討說明,我自己粗估計算一下,若屬【教育社會學】範疇,且有些看似【教育哲學】類型考題,不過在我這個學期的課堂也都有提到,佔比高達38分。其中例如我特別在課堂白板上也寫下來的伊利希(Ivan Illich)非學校化社會(Deschooling Society)的想法;另外是我自己長期關注台灣【非學校型態實驗教育】的發展,其中民主理念的夏山學校 (Summerhill School )創辦人尼爾【學生法庭】都有在本次教師檢定考題內;不過最最讓我開心的是,我在本學期的教學計畫內列了兩本特別推薦參考書籍,其中有一本就是P.Willis教育社會學大作【學做工:勞工子弟何以接繼父業?】學期初還真有同學跟我說,她真有去圖書館找來閱讀,哇呼,卓越優質就是這要來的,沒有奇蹟,僅有累積。

雖是學期最後一堂,不過我還是有排定【教師專業】單元議題課程,我想以這個章節來作為對這一群師培生,說是叮嚀也可,更是祝福,祈願她們再教育志業這條路上,要以【教育專業】當靠山,更要有【敏覺省察】的心,永保初衷。最後我以電影【總舖師】裡面的話語跟同學們暫別:【心若歡喜,菜就好吃】。我們後會有期。

--------------------

#國二甲林OO
原本修這堂課是朋友推薦我來上的,他說老師教得很好,也用了很多元的方式上課,上課過程也很輕鬆。我自己在上完這節課後,覺得就像我朋友說的一樣。不過我覺得老師可以再將人名多多強調在課程內,因為人名真的好難背QQ。也很謝謝老師每次都會在心得欄給予回饋,每次有收到回饋都覺得,自己的想法有被老師看見。

#國一乙白OO
老師的教學方式非常有益於我們了解教育社會學的內容,課堂上撥放的影片在加深興趣的同時更能打動我們。老師在談許多社會問題時也十分專業客觀,老師明顯的在社會教育課程與教學方法上,都非常有熱忱、專業。很期待老師的其他課程。

#特碩一李OO
我覺得老師的課程在理論上很紮實,影片實例也很生活化,記錄片的選材非常好☺️最棒的是考古題的作業設計,有一種集眾人之力一起準備教檢教甄的感覺,做完全部的考古題,教育社會學的重要理論都熟悉了,教甄都沒有失分☺️

輔二甲沈OO
在這門課真的學習到很多東西,包含了了老師的講解、影片的反思、甚至是講師的講座。都讓我對於教育在社會上代表著什麼有更深的認識。

國一乙陳OO
每次上完老師的課總能有很多的收穫。老師在課堂上會一半的時間上課本,一半的時間上補充資料、影片等等,讓我們用剛剛習得的知識做一個情境式的反思與應用。子曰:「如有所豫者,其有所試矣。」我認為這樣的教學方式不僅能使課堂不會太無聊,還能驗證、思考,使知識內化。每次上課都會被老師的教育熱忱與經驗分享所感動。有時我會懷疑自己是否真的有能力當好一個老師,是否有能力去實施理想、改變社會,上完老師的課後,內心那股熱忱又會被燃起熊熊烈火,更加篤定自己就是要成為那樣的老師。真的深受老師感動,很感謝老師在這堂課帶給我的收穫。

特二乙羅OO
修完了之後會推薦給身邊還沒修教社的朋友來修~
講完理論之後會配合幾部影片做講解延伸議題探討,我喜歡這樣的上課模式~
另外整理考題與準備期末考這個歷程,也讓我更加熟悉教育社會學的理論!

#特二乙郭OO
很喜歡老師每次上課前的問題,認為是一個很好進入當週上課重點的切入點,讓學生在上課的一開始便知道我們這堂課要上什麼。每次上課的影片認為都能很好的去反思議題,很喜歡每次的影片,可以從社會學觀點去看社會上發生的時事或電影。

#輔一乙謝OO
我覺得老師上課講完理論後,會運用影片來帶出討論跟反思,是很好的作法,這樣不僅能增加有趣的程度,更能夠讓我們看到概念在現實中的應用。

國二乙沈OO
這學期的課程讓我學習到很多教社的知識,老師第一堂課用ppt詳細講解第二堂課以影片輔助,讓我們對該堂的課程印象更加深刻。原本我對社會學並沒有太大的感覺,上完老師的教社之後突然覺得社會學好有趣。

#數二甲房OO
認為老師在教育社會學的知識上面補充很多相關的名詞像是內捲化、精緻語言等等,而老師也會在每一節課補充影片,不會兩節課中都是一直被填鴨的那種感覺,也認為老師補充的影片能讓我對概念跟主題更有印象!

#特二甲廖OO
這學期在本課程中學到了許多教社相關的知識,收穫很多!老師授課方式除了利用簡報講解內容之外,額外撥放的影片能讓我更清楚知道理論在現實中運作的方式,如果之後學弟妹想修教社,會推薦給他們!

#生二王O
老師很用心,每次上課也都會找與課程內容相關、又簡單易懂的影片,在上課時也都會畫重點,每次都讓大家有發表言論的機會,就算是內向的人也敢留言,跟之前小時候受到的教育不一樣~很棒!

#地理二紀OO
作為教育學程中的入門課程,原本以為課程會很困難(沒有基礎),不過老師會把複雜難懂的內容用例子或影片解釋,讓我覺得比較容易理解、吸收,也建立起之後修教程的信心。
最後,非常感謝老師這學期的教導。

#特一甲張OO
老師的課讓我們透過課堂結合影片去體會與感受教育的趨勢、社會的問題、教育與社會之間的牽絆。金過這學期我覺得有很多的收穫,尤其是對城鄉差距及教育部平等有了新視野,更多的是對教育的熱情。班上修過的同學對老師的評價也很好,以推薦給其他同學。

#特一甲林OO
透過這堂課真的學到了很多!也很享受這種很多教材的課程。好想上老師開的性別的課程QQ之後如果有學弟妹會想上教社,一定推薦老師的課~

特二乙王OO
我覺得老師的課很充實,並且總會用影片還有實例,來引導我們理解上課的內容,把原本我認為難懂的知識,變得淺顯易懂。而且非常包容各式各樣的想法,並做討論及回饋,讓我也很願意提出我的看法。

國二甲劉OO
這學期上完這門課之後收穫滿滿,學習到了很扎實的新知識,而且老師上課的方式很活潑又有趣,每堂課都很有精神,讓人能夠集中注意力。我覺得使用padlet是一個很好的教學方式,因為資料可以很清楚地陳列在上面,不會找不到,訊息也能即時的反應。總結來說我從這堂課中學習到了非常多,十分感謝老師!

化二李OO
上完這堂課覺得老師講得很清楚,也很明瞭,我可以很清楚的知道重點在哪裡,而透過期末考的方式也使我更了解教檢的出題方式,平常上課的問題也使我更會去思考,我想這也幫助了我到時候回答教檢的問題答,而老師也很注重時事,會利用最新的新聞跟我們說教社的觀念,這貼近我們生活的方式也使得我們可以更加瞭解這些觀念,謝謝老師這學期的教導,我也會跟還沒修過教社的同學推薦這堂課的~

台文碩一徐OO
老師的課程很棒,有知識、有內涵、有實例,還有影片來佐證 ,很多元的上課方式,有時候主題還能夠和社會議題契合,學了這堂課未來要鞭策自己再多幾分覺察和思辨。謝謝老師。

美術四黃OO
老師對於自己的授課領域有很專業的了解 講述方式蠻活潑的 也會結合時事 或是影片授課 
教師三觀很正 不會帶入太多個人意見或是色彩 上起來很舒服
在交代事情的時候會重複很多次 不容易漏聽
謝謝老師這學期的教導🙏🙏

#生物三劉OO
老師上課能夠抓住學生注意力是第一,言之有物是第二,這學期上完我覺得老師這兩項都有做到,我覺得很讚!我相信老師絕對是個兼具專業與情意的老師,滿分推薦給學弟妹。

#化二劉OO
很喜歡老師的課程安排,每次上完課後還有影片的分享,讓我們對課程的主題更有感,而且上完老師的課之後,也讓我對一些議題有了更多的想法,覺得學習到很多東西,謝謝老師這學期的教導和分享,老師辛苦了~

#特教系莊OO
透過此教育社會學,讓我學到相關社會學的知識,也讓我思考不同針對社會議題,從而發現多元的層面,如學生與教師之間,擔各個角色其實很重要!不論是溝通還是互動方面上,例如我透過上這門課,老師也熱心地教學,讓我認真地聽課,謝謝老師!

#特一甲許OO
一個學期下來的課程都讓我覺得很充實,在其他課有遇到類似的題目要作答都有所幫助。課程還有教學的進行方式都很有趣,整體課程都讓學習比較輕鬆一點了!

特二乙陳OO
這堂課讓我收穫很多,老師的教社觀點與學者論述解釋得很清楚,平常上課還會搭配教社相關的影片,讓大家更清楚課程內容,甚至還會檢討、分析期末考題,老師上課非常用心,教學方式也很棒!

#國一乙陳OO
在課堂中老師在課程開始前讓大家回答問題,讓我能了解到他人的想法。老師給予開放式的問題,能讓我有更多思考的空間。課堂影片也都會給予我省思。

#運三江OO
這堂課其實是我上教程課以來,最有興趣的一堂課,雖然我可能吸收不到很多,但老師的上課方式有吸引到我想主動上課的動機。

#生物二陳OO
老師在課堂上會有搭配影片和簡報一同講解和討論,課後也會有給予學生回覆心得或是回饋的機會,對於學生有提問也會回答並確認學生想法,也因為老師上課的方式相較傳統不同,課堂不會沉悶,在這學期也學到了許多東西可以在未來運用。

地理二彭OO
謝謝老師專業認真的授課,您重視衝突論、平等和社會正義等平常較容易被忽略的論點,使我受益良多。

#特四乙陳O
我覺得這學期的課程內容很豐富多元,上課時搭配很多有趣的相關影片,所以不會太嚴肅和無聊,但是也有上很多教育社會學專業的內容,加上期末考進行檢核,讓我必須讀書,整體而言是很均衡,不會太累又學得到知識!

#輔三甲陳OO
我覺得老師可以結合課程中的理論跟影片是很有效學習的設計,讓理論活了過來,更加深記憶,謝謝老師!!!!

#國一乙陳OO
這堂課程有助於我理解學校和教育系統對個人和社會的影響。學到了社會化學習的概念,明白了教育如何塑造個人的價值觀和行為模式。老師在課堂播放的影片,都會有很大的反思。

#地理二林OO
老師利用豐富的教學媒體及材料能夠深入淺出表達各單元要傳達的內容,也讓我更關注關於新聞中教育社會學相關的議題,配合上課內容,思考如何從教育去改變現狀;之後也會推薦其他師培生修習這堂課程。

#財金二黃OO
很喜歡老師每次上課時讓我們思考的問題,這些問題都是很開放式的,沒有所謂的正確或者不正確的問題,聽到同學們各式各樣的回答也讓我覺得自己的眼界變得更開闊了,也對教育社會學這門課有了不同的見解和想法。在這堂課裡學到很多,也很謝謝老師和所有同學們!

化二蕭OO
很喜歡老師的教學方式,您會帶領我們進一步的思考,而且在課堂的最後還會給我們看影片,增進我們上課思考的深度!並且老師時常會與我們互動!您讓我更深入了解教育社會學的意涵及應用!

#數二甲劉OO
謝謝老師這個學期的教導,我很喜歡老師每節課都會補充影片來搭配自己的教學,這樣的教學方式讓我覺得很有趣,不會整節課都在聽老師講課。而且透過這堂課,讓我對教育社會學有更多的了解和認識。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112-1 彰化師大教育社會學 教社B班 課程資料PADLET

🎈 112-1 彰化師大教育社會學 教社A班 課程資料PADL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