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青少年次文化

今天課堂討論主題室【青少年次文化】,對於中等教育的老師來說,這或許是最要面對的課題,除了講述青少年次文化的特徵,以及可能會有的負面影響,其中我更提出自己在輔導與學務工作上的案例說明,現階段國中現場的青少年文化因為網際網路的興盛,有著更新形態的次文化樣貌。

我先舉例最近流行的【迷因】現象( meme 其實是仿造 gene(基因)所創的字,所以 meme 才會跟著翻譯成「迷因」。而迷因最廣為人知的意思,則是指翻玩一些梗的圖文或影像,尤其是梗圖。),借此來跟同學們探究背後所呈現出,青少年次文化運作的結果。

接著我舉了日本綜藝節目的【黑道父子對話】短片,韓國夯劇【黑暗榮耀】校園霸凌等,延伸拓展到未來師培生未來即將要面對中等教育階段,要更加敏察其中的大欺小,強凌弱的徵兆。

我再加碼提出青少年次文化的問題,必然要放入【網際網路】、【性別】、【社經背景】等中介因素考量,我們在實務現場確實也發現,這些因素更加劇目前青少年次文化的問題。

最後我試圖引導拉回課程焦點到,面對青少年次文化的不同樣貌,若一昧從病理學,找問題的角度來看待,僅是會拉開師生遙不可及的距離,更重要的是未來可能都會擔任導師的師培生們,要多些傾聽與陪伴,協助青少年度過這段青春風暴。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fj4o_RHIuOA&t=108s

------------------------------------------------------------------------

#國二甲林OO

以前青少年的時候,其實還不太能了解何謂青少年文化,就覺得自己現在在跟的,就是主流文化。到了現在,再回頭去看看正就讀國高中的青少年們,就會覺得他們好像在自己的小圈圈裡面自嗨。才知道說,原來當時青少年的我們,交友圈窄,視野也窄,以為自己跟的文化就是現今社會的主流文化。後來長大後,交友圈也隨之擴大,視野也更加寬廣了。

#化二劉OO

在上這堂課之前我覺得青少年次文化是負面的一個詞,可是在看完這兩個影片之後覺得其實不全然是如此,青少年次文化也會有正向的一面,像是迷因也是一種展現創意的方法。

#特二乙陳OO

因為手機、電腦的普及,以及社群平台的發展,讓很多人很簡單就能接收到迷因,雖然迷因主要是搞笑、諷刺的幽默梗圖或影片,迷因也能是一種文化傳遞,世界各地流行的梗可能大不相同,透過各種迷因也能更了解其他文化。

#地理二林OO

霸凌為群體為孤立與自身行為與理念有差距的人所產生的問題,而青少年間的次文化確實會產生聚集相似行為及想法的人,延伸出內部會去針對與自己不相似的群體或個體。但次文化本身並不完全是件壞事,相反的它能反映青少年們的價值觀,雖然同儕關係是在學校建立,但次文化是由同儕之間連結起來而不是學校給予的,某程度來說它弭補學校教育無法給予的知識,也是青少年認識自己的過程。

#生物三劉OO

大人之間都有所謂的霸凌發生,那學生之間的霸凌又怎麼可能僅只是能輕描淡寫帶過呢?學校如同小型社會,唯一不同的是學校的霸凌與不平等對待是比社會還更有可能受到正義的支持。願身為一線教育現場的所有人,一起守護孩子的教育環境,守護孩子的童年!


#國二甲劉OO

我認為霸凌是身為一個老師需要非常非常看重的一個問題,因為這直接攸關到學生最基本的人身安全以及心理健康的問題。所以老師應該要能非常清楚掌握班上的日常狀況,並且要敏銳一些,發現一點點不太對的徵兆就要及時處理,不要等到事情發生了還以為只是學生的普通打鬧而造成憾事發生。


#特二乙羅OO

我覺得老師必須要有處理霸凌的一些手段,以及對霸凌事件的敏銳度。有遇過事情發展已經頗嚴重了,老師依然認為只是同學們在互相搞笑捉弄,而沒有先去積極介入...最後造成一些不太好的結果。還有盡可能維持良好的班級分為,我相信有良好的班風,就不太會有霸凌事件的發生。而身為老師也要以身作則,也不要跟著學生一起霸凌班上的弱勢生。


#國二甲孫OO

青少年次文化並不是一個不好的文化,我們不應該對青少年次文化給予歧視的眼光甚至霸凌的行為,就算不能融入,也要了解接納。


#化二李OO

看完最後一個影片我覺得其實影片中所說的不要在意成績也有可能闖出一番天地可能是真的,但是那只是少數,而其實現實聲中大部分找工作的時候學歷或成績還是蠻重要的,所以若想達到這個理想的話仍然有很長的一段路要走,另一部影片黑暗榮耀中的霸凌現象實在是很可怕,但其實這個現象在韓國好像也是一個屢見不鮮的現象,而這個也很值得我們去探討為甚麼韓國會發展出這個可怕的文化。

#運三江OO

其實老師的角色無非就是接納學生並教育學生,但不見得我們認為是錯的學生就認為是錯的,這當中重要的就是要去發掘他們自己好,關心他們背後的動機。


#化二劉OO

我覺得一般人對於青少年次文化的印象可能不會很正向,甚至有點排斥,可是就像老師上課時所說的,身為一個老師要去理解、接受這些次文化,而不是完全的否定它,有些時候這些次文化其實也是青少年表達自己的方式,不過如果這些次文化是很不合理的,甚至是違反道德、法律規範的,身為一個老師還是要去教導學生,導正這些不好的次文化。


#輔二甲沈OO

校園霸凌是一件很嚴重的事,如果處理不當的話會導致學生的身心理受傷,所以老師的處理方式很重要。而我們的話能做的比較多是同理別人,不要讓自己成為霸凌的一方,做好自己。


#物三乙胡OO

這節課讓我了解到,我們作為老師,應該去了解學生流行的文化是什麼,並且要學習去接納,而不是抨擊學生的流行文化。


#化二蕭OO

最後的影片告訴我們其實成績不能決定一切 成績其實對於我們往後的生活沒有那麼重要 我們應該要在兒時跟自己的家人們好好培養關係 跟他們溝通 以及讓我們能照著我們的興趣去做讓我們開心的事 而不是一昧的壓抑自己的情緒。


#地理二紀OO

梗圖除了讓心情變好具有舒壓的功能,還可透過網路傳播作為社交的工具。另外也常看到一些內容已經超過玩笑界線,我覺得梗圖需拿捏一下避免觸犯法律。


#特二乙陳OO

校園霸凌是一個非常嚴肅的議題,如果教師漠視問題的發生,可能會使情況愈來愈嚴重。教師除了教科書的知識以外,還能給學生什麼?不只是學科的知識重要,學生知道未來能做什麼也很重要。


#美術三姚OO
平常沒有太關注迷因,但迷因就是透過比較有趣的方式來表達他們的想法,也因爲有趣,所以會引發很多人的關注。我覺得黑道父子這個影片很有趣,兒子不按照父親的意思,很符合青少年叛逆的感覺。

#輔三甲陳OO

在後面兩個影片,黑暗榮耀顯示的是學生次文化的差異因素中的家庭背景,兩個次文化的不融合,因而造成霸凌的情況發生,老師也沒有妥善處理讓憾事不斷發生;在最後一個影片看到的是一個青少年的「想要做自己」,裡面說了幾句話:「讓我有時間做自己」、「最幸福的是有一個懂你的爸媽」等等的話語,看到的就是青少年的自我價值追尋與角色人格化,也期許自己可以成為一個懂學生、可以親近學生的老師,先處理關係再處理事情,一切都會變得容易許多。


#生物二陳OO

現代的學生文化已經和以往不同,對於事物往往有各自獨立的見解,而不是純粹的去接受,或許會有類似反抗的行為,許多事物變成是學生表達自己意見的管道,或許這會是了解學生意見的好機會。


#運健碩一陳OO

在這個多元化的社會,不是只有認真讀書才能有好的未來, 很多人都能在課業之餘找到自己的興趣愛好,所以用學校制式化的教育不能對每個學生都能產生好的效果,應該要讓學生有自己發展的空間。

#化學三陳OO

迷因好像是這幾天突然崛起的流行,許多迷因挺好笑的,尤其在現今社交媒體很方便的時代,傳播速度更是快速,但其實很多迷因也會造成青少年們想法和行為,我們在製作迷因時,也應該想想這些是真的好笑嗎?或是可能傳遞有點過分的觀念。


#國二甲楊OO

迷因、梗圖其實就是現在當代社會趨勢的投影,如果可以從這種方式去看待,也許可以更加貼近現在的年輕人的想法吧。很多父母都把這些看做是不正經,卻沒看見這當中隱藏的暗諷跟無奈。


#工二乙柯OO

我覺得就算是黑道老爸應該也不會因為孩子的這種「叛逆」而感到生氣吧
這種相反的設定反而更凸顯父母對孩子「叛逆」的煩惱


#國二乙沈OO

網路普及,迷因成為青少年次文化最具代表性的流行,透過迷因可以了解學生生活中發生了什麼事。

#工二乙郭OO

迷因部分我其實也不太清楚流行的原因,也多半看到很多感覺無厘頭莫名其妙的圖片,自己對於迷因的理解大概就像是通訊軟體中貼圖的概念,但藉由情境更能生動表達自己對於一件事的想法;黑道影片中,不論是如同影片中與現實完全不同的反諷,孩子會與家長所希望的發展方向不同,多半是長期對於教育、價值觀方針的不滿,加上長時間在學校受到身邊同儕影響,進而對現況反抗的一種行為吧。


#生物二陳OO

以黑道的視角來敘述很有趣,現代很多次文化其實蠻像反抗某種事物或是因為有趣而誕生,雖然有些可以令人會心一笑,但也會有逾矩的問題,如何控制底線是需要額外宣導或是規勸。

#地理二彭OO

我所認知的迷因比梗圖更加廣泛,影片、人物、短文、手勢或姿勢都是迷因的一部分,它傳播快速,是一眼就能聯想到的。對我而言迷因、梗圖和短片是維繫與老朋友關係的重要連結,即使畢業了、沒什麼共同話題,也沒怎麼聊天,但還是能互相分享迷因笑一下。

#化二李OO

迷因的那部影片我們知道了迷因其實大多都取材於我們的生活中,但是其實有些時候她卻違反了個人肖像權的部分,而有時候我們有時候發迷因的時候也會沒有注意到分寸,所以這個部分要在注意,而黑道父子的影片也十分有趣,現在讀書很重要已經根深蒂固在我的思想裡了,當我看到這部影片的時候有點吃驚,原來若社會的思想不一樣的話,想要讀書也會是一件很奇怪的事情。

#地理二林OO

黑道父子的影片可以從兩個層面來看,一是影片內容,二是本身所要達成的效果;片中兒子抗拒父親灌輸給他的理念而做出反抗的行為,常見於青少年導這階段容易因為環境影響與家人理念產生距離。影片本身也是利用這主題以誇張非現實的方式來展現,為一種創意的表現。


#特四乙陳O

關於迷因的影片,我覺得迷因算是時代的產物吧,隨著網路科技的發展使得那些梗圖、梗影可以跨越國界大範圍的傳播,社交平台媒體的發展也助長了他的可及性,加上其易讀易懂及詼諧的特色,我想只要網路存在,迷因都會持續的流行。
看黑暗榮耀的片段時則想到,雖然青少年次文化是年齡、權力、地位都相似的群體,但在學校裡其實有不同的地位階級,有核心團體和邊緣團體,或是同個團體內部也會階級及權力的差異。

#特碩一李OO

看到黑道父子的對話可以連結到青少年次文化的特徵:與主流文化的相對。在主流文化是黑道的環境中,乖乖讀書就成為孩子欲彰顯自己的次文化。但從孩子的口音仍帶有黑道的口吻可見,青少年次文化還是會受到主流文化的影響,師長建置的大環境對青少年有不可忽視的影響力。

#美術三王OO

黑道父子的短片反轉了社會上父親與兒子的角色行為及認知,在短片中,兒子的所作所為都是「乖巧、認真、孝順」,而父親所希望的則是他「叛逆、輟學、不順從」,顛覆了我們腦海中預判的青少年期叛受次文化影響的孩子會做出的事,感覺是採用喜劇的方式去詮釋,或許還帶有一點反諷的感覺。

#輔三甲陳OO

在校園迷因那個短片中,校園迷因是很能代表青少年次文化的一個形式,時常開一位同學、一個老師的玩笑,某些迷因真的是只有同一個生活圈的同儕才看得懂的,就像實習時的高中生流傳著我們聽不懂的「密語」,但有時霸凌的前身就是源自於開玩笑,如何拿捏分寸是我們要教導學生的;而黑道父子的對話中我看到的是青少年對於生活的「樂於尋求變革」,「我就不想安逸」的想法是青少年中很常出現的,被影片演繹的很到位。


#特教系廖OO

迷因這幾年來在青少年間特別盛行,影片中提到把老師做成迷因的狀況多有耳聞,同儕之間也不乏將朋友的照片變成梗圖、迷因的狀況。但也跟影片中講的一樣,朋友間製作或許是為了好玩,但涉及到其他人的時候是不是有可能造成侵權的問題?不論是肖像權的使用還是內容的引用都可能會有危險,這點是我們不能忽視的。


#輔一乙謝OO

我覺得那個日本短劇很有趣,它也顛覆了社會的既有認知,人們一直認為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家長也通常不希望自己的孩子走歪路,可是短劇中,卻完全相反過來,把讀書當成是少數人才做的事,這也似乎在諷刺著主流文化對於社會所訂製的價值觀。校園迷因的部分,我認為迷因可以增加人們去關注周圍的機會,雖然內容都是開玩笑居多,但也不失為一種日常的消遣,也可以創造同儕之間的話題。
在黑暗榮耀中,我們應該要看到的是學校、師長對於學生的態度,特別是對於霸凌的態度,因為師長扮演吹哨者的角色,若連師長都不阻止,那簡直是無能、無德且無心。而對於學校教育,現在的確都在說要改革,要有創造力,但能真實做到又會是另外一回事了。


#數學二房OO

雖然不太清楚迷因該如何去做解釋,但我覺得能懂迷因的感覺但卻不知道怎麼形容,這也蠻像是青少年次文化的特色,如果真的要去探討迷因是什麼的話,我認為也參雜了一些(迷思)myth,可能是值得討論或是大家有各種不同看法的議題,換上有趣的圖以及文字變成迷因(meme),就相較於迷思,迷因會比較以輕鬆詼諧、開玩笑的方式去留言、討論以及表達自己的看法。
我認為老師在我的成長階段是一個很重要的角色,決定於我對班上能否有歸屬感以及對老師的信任感以及安全感,所以看到黑暗榮耀,老師的作法以及態度讓我覺得很氣憤。

#數二甲劉OO

迷因的部分我覺得是現在社會蠻常見的部分,如果懂梗的人就會覺得會心一笑,我發現現在的青少年常用迷因來了解目前社會上發生的事情或者是學校發生的事情。第二部影片我覺得蠻特別的,一般的家長總是希望小孩用功讀書,努力向上,但片中的爸爸卻反而想要小孩不要認真讀書,反而希望小孩做一些對抗社會主流文化的事情。


#特三甲王OO

  迷因(meme)最早出自自私的基因,大體可以看成文化層面的DNA。至於現存網路中的娛樂用迷因,大體可以被視為一種共同創作。每個人按照各自的需求,而去創作。一個想法,一種表現,就是一種迷因。但是我發現,這類的東西大多是由建中、雄中、一中這類的學校開始。這會不會存在一種,準入門檻。或是為什麼所有事都從他們開始?值得省思。


🌈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112-1 彰化師大教育社會學 教社B班 課程資料PADLET

🎈 112-1 彰化師大教育社會學 教社A班 課程資料PADL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