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歧視Microaggression

 台灣這幾年有關性別平等教育推動,在大家努力下,已有所進步,仍然還有更細緻、更深入的地方仍須更加努力,​而在生活中普遍還是存在有【微歧視】情形,這也會造成別人的傷害。

#微歧視Microaggression 指的不是傷害比較小、不嚴重的歧視,反而是隱藏在主流社會中,可能出於無心、不自知的歧視言語,這些源自於對特定族群的刻板印象、躲在善意背後的歧視,也經常對他們造成傷害。
我在學校現場從事校園輔導工作,以及學務工作多年,參與許多性平事件的調查與防治工作,從這幾年校園現場實務工作中,我體認到在【校園性別平等教育】的推動,應該從【源頭】來做起,而不僅是等事件發生時,行為人的調查與被行為人的輔導,亦即從肯認多元性別的差異性與尊重,需要教育與成長的對象,不僅是社會普羅大眾,另一方面本身多元性別的當事人也是。
對【自我認同】與【別人尊重】的性平教育,其核心概念皆為多元文化的一環,僅是幻化成不同形式存在,例如在種族、性別、身障者等。
很高興受邀講授【多元性別講座-性別知多少】講座,我能實際分享許多現場的經驗,以及利用影片【為巴比祈禱】播放,從中印證【性別主流化】過程中,台灣性平教育的核心理念實踐與推動,我很開心讓學員對這次講座非常有體會與收穫。
-----------------------------------------------
要感謝老師將學習課程內容整理成懶人包,讓新生的我能不致花太多時間在摸索上,就可以集中學習,真的很方便! 關於性別平等議題的觀點,身為女性,聽到男性老師能中立的談論兩性平權與平等,很有一種大快人心的感覺!再則在還沒上過這門課之前,對於身邊的同志朋友,只能是抱持著認同的態度,如今有這樣的管道可以學習,再加上老師客觀的解析,讓我更能以理解的方式對同志朋友表達友善,真心覺得自己選擇了這科目是賺到了,雖然只有一學分,卻不敢想在第一堂課就能吸收那麼多知識!希望在自己更精進學習之後,能影響更多人對於同志族群的認同!感謝老師^-^
特別喜歡裡面的一句話:“個人認為 每個人都有權利去追求自己所愛” 看完解說,還有日記裡“身邊人不理解自己,老媽嫌棄自己,連上帝都拋棄了自己”讓我想到了憂鬱症。。有些憂鬱症患者也是不被家人接受,不認同,認為只是矯情、只是控制不住情緒而已...到最後患者承受不住而自我了之。這和鮑比的遭遇又有什麼不同呢?
鮑比從知道了自己的性取向後,到家人的不接受,拒絕接納,被強迫做一些自己不喜歡的事,以及所愛之人的“背叛”,最後心寒地從橋上跳了下去。。其中有一幕,鮑比的“愛人”湯姆,找到鮑比媽致悼後離去,鮑比媽將湯姆使用過的餐盤直接丟掉,反復洗手,像是接觸了特別髒的東西。。 “家人的冷漠以及對同性戀的恐懼才是其造成死亡的直接原因”。好在鮑比媽後來去了P-FLAG,對同性戀有了一定的認知,回家後將家裡自己寫的聖經小紙條全撕掉“改過自新”,並在投票“同性戀自由日”的當日勇於發言。雖然沒有好的開始,但是至少有個好的結局。
多元性別平等教育是一門非常重要課程,對於在社會、職場、家庭等都很重要,更是社會進步重要的指標。最後的影片,更能讓我們了解互相理解的重要性。
首先感謝老師用輕鬆方式來上課,讓我們沒壓力,功課方面也是多選擇😂😂,今天初次上課覺得選這門課真的很有意義,讓我多認識對這門課的認知,這個影片也讓我學會了(女兒比較中性,我該如何面對與他溝通)我也希望能從中學習多了解小孩的想法是什麼!
很感人的電影但也令人不捨,如果性別能更加友善,那麼類似的悲劇應該會減少。我心疼劇中媽媽失去兒子心中永遠的痛,但也感佩她能化悲憤為力量,重新了解兒子並接受兒子,儘管孩子已不在,她用行動支持延續孩子的生命。
好感人,看到老師分享的影片最後一幕,我落淚了。對父母來說孩子是同性戀這件事是一件很不容易接受的事情,尤其對一個虔誠的基督教家庭....人的想法就是如此,往往我們所堅持固化的念頭,即是我們最需要感變的。
第一次上課遇到老師自己設計的網頁,真的很棒,同志真的是天生影響比較大,雖然也很多是後天的改變,天佑鮑比的故事真的很感人,感謝老師的用心,讓我更了解性別平等,真的要放開心胸去接納去了解
很開心我有一個原本反對同性戀但知道我是雙性戀時選擇接受我的媽媽,那天她說:我沒有辦法接受同性戀,但因為妳是我的女兒,我可以去了解你們的世界。
提早認識了解,能減少不必要的悲劇發生
很感人,謝謝老師分享,對於多元性別族群多點同理心和尊重,不要等到失去才後悔也來不及了。
身邊也有朋友是同性戀者,很慶幸他是勇於做自己的人,也慶幸有很多人支持他,讓他能不用經歷這種悲傷。希望世間多點愛心及理解,就算不認同,也要懂得尊重。
覺得老師很用心,還創了這個網頁,所有教材也都很齊全,相信在這門課可以學習到很多。
多元性別改變了我對同志的看法。
老師的引導,啟發了很多思考,在舊有的規條裡,可以添加不同的視角。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112-1 彰化師大教育社會學 教社B班 課程資料PADLET

🎈 112-1 彰化師大教育社會學 教社A班 課程資料PADL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