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言也有階級性

 繼上一次我在教育社會學課堂上談到 #味道是有階級性,這次我在社會階層化與教育的課堂上,提到 #語言也有階級性 ,這是英國教育社會學者伯恩斯坦 (B. Bernstein) 所提出的【精緻型語言】VS【限制型語言】兩種不同類型語言型態,背後隱身著不同階級樣態。

#精緻型語言 的特徵是:
使用大量的修飾詞彙,如形容詞、副詞、附屬句等
有清楚的邏輯關係和抽象思考能力
適合表達複雜的觀念和情感
有利於增進人際關係和社會認同
伯恩斯坦認為,精緻型語言是中上階層的家庭和學校教育所使用的語言,與限制型語言 (restricted language type) 相對,後者是中低階層的家庭和勞動階級所使用的語言。
#限制型語言 其特徵是:
使用較少的字彙和詞類
語言內容較為粗糙和不符合邏輯
詞不達意的情形較多
不利於學習和溝通
我僅是想透這次課堂讓師培生去思考,教師面對這兩種不同語言型態的學生,我們是否會有偏愛、好惡及刻板印象,影響老師的教育態度。
在這個課堂裡,雖然社會階層分化,必然帶來資源落差,但教師教育態度與家長教養觀念,始終是影響教育成就的【中介變項】,因此正向的教育信念很重要,攸關學校教育品質,良師可以興國。
很高興每每課堂後,學生願意留下來跟我分享他們在教學實務現場所遇到的問題,我也分享我的看法,希望能對她們有所啟發。
------------------------------------------------------------
謝謝老師很用心挑選影片來呼應主題。對於黑暗榮耀的棋局非常有感,其實最有階層感的一幕是河道英和朱如征第一次下棋的時候,河道英上下打量了朱如征,看到他全身都是名牌,雖然很低調,但河道英馬上確認他和自己屬於同一個階層,才繼續把天聊下去而不是直接聊死或是沈默。反觀河道英對於司機或是其他棋友的態度,不是冷漠就是沈默,可以知道,他雖然尊重每個階層,但是他也劃分得很明確。在黑暗榮耀中,社會階層的劃分非常明確也很殘酷,雖然文同垠確實有透過教育而提高了自己的社會階層,但很現實的是,河藝率能夠依靠他的父母在出生的時候就比文同垠努力一輩子後所達到的階層更高一些。「努力很重要,但投胎更重要。」這句話,字字句句都道出社會階層的殘酷。
看了老師今天分享的影片,尤其是韓國的教育體制的部分,讓我感到很可惜尤其是針對學生求學的權益(不只是韓國這樣)在現實社會就是這樣。階層的問題不是單單老師能夠解決的,需要政府,教育部和學校的推動以及合作制定一個能夠改善這個階層問題的制度或政策。現實確實很殘酷,但是我們不能服輸。舉例來說,若身為父母,也許早就意識到家裡經濟無法帶給孩子很好的學校或資源,但作為父母也許可以換一個心態,鼓勵孩子而不是一直拿孩子來和他人比較,讓孩子建立信心,讓他們尋找自己的方向比較重要。我認為讀再好的學校孩子本身態度、品行不好那不是等於沒讀。總的來說,孩子的心態和素養是往更好方向的條件之一。
現實社會存在著巨大的階級差距和財富懸殊。有數據顯示,世界百分之八十的財富都掌握在少數富豪手裡,而絕大多數低社經地位的人則成為被富豪壓榨的對象,這就導致他們終其一生努力也不一定會追得上富人的腳步,成為同樣有錢有權的人。不過,儘管低社經地位的人面臨更多的挑戰,但通過努力和教育仍然可以提高他們成功的機會,以此改變他們的社經地位。因此,儘管社會、教育不公平存在,低社經地位的人仍然值得追求個人目標和夢想,創造更美好的未來與生活環境。
今天觀看課堂影片後,我認為以圍棋來舉例很有趣,就像是出身高社經地位家庭的孩子們,他們擁有豐富的機會與資源,所以在面臨競爭的環境時,會有比起中下階層家庭的孩子更多的工具來幫助他們。值得思考的是他們雖然可以穩定的追求目標,但壓抑的環境下是否也讓他們失去了部份成長的機會。反觀,出身平凡的人也可能因為先天的不足而更加努力,我認為現在教育應該思考如何給予更多平等的權利與教育機會,讓階級可以有更多翻轉的可能性。
很期待今天的這個主題,印象最深刻老師所說的話
「教育不是只在真空室裡進行,和社會息息相關」
教育、學校的功能不僅僅是表面的教授學生知識,其與整個社區生態是緊密結合的,任何一環的改變都是蝴蝶效應。
「家長、老師的教學態度與作法,為極度重要的中介因素」或許受限於社會資源(家庭經濟、生活區域等背景)的影響,家庭為我們個體最早接觸,以及仰賴維生的對象,進而影響我們的成長。而課堂中,說到「中下階層的父母其實是更加在意孩子的教育」,這點我深有同感,會成為孩子找尋自我、有助於自覺的動力來源。而老師亦為重要的推動角色之一,就以台灣而言,家庭、學校、加上不斷改動的教育政策,對於低下階層的孩子,我相信還是有社會流動的可能性。
我認為教育還是可以促進階級之間的流動,就像是老師上課所說的中介因素,而改不改變的重要點便是老師。
老師可以創造一個好的學習環境,進而影響到學生的學習態度。
老師講到的另外一個中介因素為家長態度,如果像是韓國裡的教育文化,對於學生在求學的過程中可能會產生價值的偏差。
今天課堂所講的社會階層讓我有很多思考,就像老師一上課的問題:教育能否促進階級流動,而我的回答是「否」一樣,在韓國教育的影片中我們可以看出其實教育是不一定能夠去改變階級和社會地位的。在未來去教育學生時,我們需要多思考如何讓他們激起對學習的動力,讓他們知道學習這些知識的重要性,不會讓他們感覺自己學了也沒用。
今天的課程讓我深受觸動,尤其是對於台灣社會階層的複製問題,這在當今相當普遍。例如,身邊有校長或老師子女的孩子,通常也會在未來步入教職體系。他們從小擁有豐富的資源,父母也會積極參與規劃他們的未來,並協助實現他們的夢想。但作為在農村長大的我,我看到的絕大部分情況是那些農民或工人家庭的孩子。他們在高中畢業後往往立刻就業,也許會遇到有夢想的同學,但由於家庭經濟的限制,他們連買一支水彩筆都是奢侈的夢想。我曾看到一位同學用撿拾的樹枝來畫畫,因為那是他唯一的選擇。然而,幸運的是,現在有多元的升學管道,使中下階層的孩子們有機會改變自己的命運。
今天課堂上提到社會階層,其中令我最印象深刻的議題是社會流動,在想辦法促進社會流動的同時還有很重要的事情要做,就是要平均分配教育資源。我來自某個小鄉鎮,國小升國中時,身邊很多同學都選擇就讀私中,而我也認為高中要考取前二志願才有機會獲得更好的教育資源,事實就是如此,儘管都在同一個縣市裡,但卻也能明顯感受到因城鄉差距而成的教育資源分配不均。另外,如果能讓學生多發掘自己的興趣以及擅長的事物,或許也可以減少因志趣不合而休學的學生數。
今天的教育社會學,在階層的方面,我從小就一直看著,長大了才知道確切的狀況。身邊不乏父母經濟及社會地位都高的同學,他們可以接受每一科都有家教的補習,而一些普通狀況的同學則要花更大的力氣才能達到一樣的程度。另外,執黑子的這個譬喻讓我印象蠻深刻的,聽到的時候覺得這個說法很貼切,有一點特別。這堂課是一個可以讓自己去驗證自己整個成長過程的一個機會。
蒼藍鴿所說的上特殊班,我還滿有感觸的,我當時國三,聽說有彰中科學班可以考,我就去試試了,第一階段時,數學科,我發現為什麼我旁邊的人寫好快,但是我都看不懂,甚至有沒看過的符號,再來物理科、化學科,是實驗操作,給個文章說明要求,要在2小時內做出了,但是!!我發現對面那桌的,後面那桌的,一進來,考卷就刷刷刷的,寫了,半小時後離場,我還在努力研究題目,照著步驟做,快到結束了,才把我做的很爛的結果寫上,回家我問我爸爸媽媽,怎麼會這樣,我他們是因為其他人有補習。
韓國的那個紀錄片,太變態了,中學生,在學、在討論狹義相對論,我的天啊,光電效應,真的變態。我到大二才修過,我好糟糕,我這些年白活了。
雖然教育某方面真的能翻轉階級,但對於有較中低階層家庭背景的學生來說,就最現實的還是需要更多的資源來支撐,但這些資源可能會對家庭帶來過大的負擔,導致有些小孩就算錄取背後卻沒有能力支撐他就讀,最後還是只能選擇放棄
但比起一路順遂的上層學生,靠自己努力向上的學生更能在遇到挫折時爬起來,而一路順遂的學生很可能因為一次挫折就此一蹶不振。
我認為教育是給予每個孩子成長學習的機會,不應該因為其家庭背景、社會地位、文化資本等因素而被剝奪。但社會的種種條件因素卻都會間接影響到孩子受教的機會,最寫實的我認為是韓國教育。在老師播放給我們看的影片中,韓國的學生從家庭背景就已經決定了他的教育資源多寡,若是出身貧寒,即使你付出數倍的努力,仍然無法超越那些家庭背景較好的學生。而韓劇黑暗榮耀中的角色何度領正是含著金湯匙出生,從小便倍享許多資源的人。對他而言,手執黑子,搶先他人一步只是他的日常,並不是什麼特別的事情。但劇中的女主角為了達到她追求的社會地位,卻需要付出更多的努力,才勉強達到她的目標。在劇中我看見的是,「拉近貧富差距」這個議題,仍然是社會需要努力的。而身為教育者,我們不應該因為學生的某些條件而去替學生貼標籤,區分階級,因為每一位學生都有他們的受教權,有透過教育翻轉階級的機會。
老實說我認為很難,並非完全無法,但也講求機遇。可以感受到政府努力要營造出合適的環境讓所有人都能得到公平的教育機會。但說到底這個不只看老師,也看家庭和學生本人。今天影片中準備的都是雖然家境貧窮卻依然奮發向上的例子。但不是所有孩子都願意努力,有些人的思想已經固化了,覺得我就是能拿補助金也不會想改變命運,知道是錯的仍然越陷越深。所以我覺得不能說完全可以或是不行,有時要看機運、家庭以及學生本人。
課堂中看到蒼藍鴿分享醫學生家庭背景對教育的影響,對我而言,我也挺認同高社經背景的孩子會有更大的機會進入頂尖大學系所,畢竟從小就為孩子的未來發展鋪好路,提供更多更全面的教育資源也能有效讓孩子從資優班特殊班順利步入眾多人心目中的第一志願。不過我還是相信透過自身努力能夠突破階級的門檻,教育就是很重要的一環,藉由學習達成自我實現的目標,這種例子在社會上也是比比皆是。因此,我認為階級雖然會在起跑線上排出前後,但是教育也可以讓那些出身沒那麼耀眼的孩子在頂峰相見。
從高中到現在大學的課堂上我們總會遇到「社會階級」這個詞並做出相對的詮釋和討論,確實家庭的經濟因素會影響小孩的教育程度,但就像老師說的我也同樣認為家長的教養態度和老師的教育態度也是非常重要的。影片中黑暗榮耀的那個片段,我在學測前看到那段時也有想到社會階級這個概念,沒有想到會在這堂課聽到更多的詮釋,覺得在這禮拜的課理解了更多,也願意相信台灣的多元教育是能有效幫助弱勢家庭的孩子有更多管道就讀更好的學校。
沒有想到家庭相較經濟弱勢的考生在二階居然比普通考生的通過率可以高出,甚至來到15%-16%。跟上課提到的老師會偏向「精密型」語言類型,但更早接觸精密型語言的中上階級考生反而卻沒有優勢,所以我提出一個假設「在課堂上的成績排名會影響口語表達」。因為經濟弱勢的考生較可能處於普通學校,雖然教育資源普通,但是排名高所以發言頻率也更高,相反地,明星學校的學生排名中等,反而減少了發言權。
期望未來的知識可以透明化,那教育才是真正有可能反轉階層。
今天所看的影片賞析,都是圍繞著關於社會階層的教育議題,這也讓我認知到其實教育分佈,沒有想像中的公平與平等,在我們看不到的地方,也許存在著像影片中一樣的學生,他們因為家庭背景、經濟能力等文化資本不足,而導致自身的學習權利及環境都受到影響,所以我認為應該要能體認其中的問題所在,以及未來身為教師要如何解決及發現問題。
在上了這堂課之後,我覺得我最大的感悟就是社會階級的不同,學習的追求和目的也大相徑庭。貧困家庭的學生,以教育作為翻盤的工具。而教育也可以為他們帶來希望,而內化後的知識,也將成為改變命運的籌碼。
如果要為今天的課程畫下一句重點,我想是:「中介因素是老師努力的方向。」由於家庭社經地位跟學業成就的關係並非必然,另外還必須要考慮到中介因素,所以中介因素成為了階層流動的重要關鍵,身為傳授知識的老師,應該為此付出相應的努力
資源確實是改變階級的主要條件,但改變階級亦受到許多中介因素的影響。物質條件、家庭的教育態度都關乎著孩子們所獲得的資源,若階級不公孩子怎麼努力都難獲得成功,為改善這一狀況應盡力推行積極公平的教育環境。
今天的課程越發讓我認為學校、教師的態度和教學品質對於改善社會階層世襲是至關重要的。可現實是環境資源給予學生的高起點確實能讓它們更輕易的達成目標。所以我認為公共教育資源的平均分配和發展需要被推進以縮小各個階段起跑點的差異。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112-1 彰化師大教育社會學 教社B班 課程資料PADLET

🎈 112-1 彰化師大教育社會學 教社A班 課程資料PADL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