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學三大主流的學派的教育隱喻

本週除了概論社會學,另外就是正式介紹社會學三大主流的學派,為了讓初次接觸教育社會學的學生更能輕鬆容易了解這些內容,我嘗試用隱喻的方式介紹三大理論流派,以【太陽】來比喻【結構功能學派】,屬於社會學研究中,較為主流強勢,強調凡存在之組織結構,皆有其正向功能;第二是以【月亮】來譬喻【階級衝突學派】,從陰暗衝突負向的角度來看到社會制度與組織,不過背後其實出於人道關懷,在暗夜裡影照著人間社會;最後就以【星星】來隱喻【詮釋符號互動學派】,這個流派裡混雜許多理論觀點,但卻是走【微觀】、【詮釋】、【互動】特點在內,強調【個別化】,猶如滿天星斗,各自精采。

這次課程內容算是比較繁重充實,加上我又嘗試先簡介從社會學源頭發展歷程,以及介紹幾位重要社會學大師理論觀點,雖然我也利用短片輔助說明相關內容,果然有些同學反應真的有點消化吸收不了,不過我就是盡力舉例以及淺白的說明,希望增加同學理解理論內涵,當然我也跟同學說,後續的課程內容就會以教育社會學領域各項議題,所以會有機會再來複習與運用,本次課程所介紹的三大理論流派內涵,相信在期末之前,必然對教育社會理論更加熟悉。
彰化師大的師培生真的很棒,很認真,雖然是晚上的課,內容也不輕鬆容易,但直到最後一刻還是集中注意力在聽講。
-----------------------------------------------------------------------
之前在讀教育社會學的時候,其實真的不太能理解為什麼會有一個總是以「負向觀點」去看社會的「衝突理論派」,但今天老師在說明各派別所各自所存在的背景及看完影片後(每次看都會有種雞皮疙瘩和難過的感覺QAQ),我才發現衝突理論所講述的社會其實就是我們一直以來不敢掀開的血淋淋的真實社會—我們總說現在的社會都非常「公平」,可是影片所揭示的現實卻是每個人在出生時就有不同的資本:人生根本不是公平的,然而,那並不代表輸在起跑點的孩子就沒有機會──在影片最後空拍還是可以看到最後一排的學生,有的仍憑著自己的能力與毅力往前到中間甚至前面!!
所以我希望之後的自己也能夠牢記這部影片,做個好老師,讓這些落後在起跑點的孩子們也能有堅持下去的動力與實力,在同時,也能教會所有學生同理的道理,讓他們知道自己能擁有這麼多,有多麼幸運,而不產生歧視之心!
上課了解到教育社會學的重要學者、理論及學派等等,我最印象深刻的是社會再製理論和最後的影片,從這兩者中可以知道社會階級、不均等的情況其實也深深影響教育、學校,甚至是孩子的未來,有些人一生下來就已經離勝利、成功不遠,而那些人或許根本不知道自己擁有許多優勢,而有些人一生下來就只能留在起跑線上,一步也無法向前,這讓我對未來在教學現場上多了一些認識,也產生更多思考。
在起跑點輸的人其實仍然還是有機會的。
照胡塞爾的理論先放入括弧中再看看不先預作價值判斷,善用日常生活的互動保持中立。相信在這個過程中用個別差異依然可以創造奇蹟。這點我個人有所體會。
我覺得老師最後給我們看的影片中提到的問題,其實也是社會一直在討論的:貧富不均帶來的資源差異。之前曾經看過一個節目在討論108新課綱,在節目中唐鳳就曾表示這次的教育改革就是希望能縮減貧富差距。然而108課綱的升學考試中加重了學習檔案的占比,這是否能真的有效減少階級複製,仍有待觀察。但在我心中依然是無法有效降低貧富差距,因為學習檔案其實包括了參加營隊或特殊比賽的經歷等,也就是俗稱的多元表現。因此這又使得問題回到了起點,有錢人家的孩子總是有更多能力和金錢去參加。只能希望108課綱真的能為教育帶來改變。
今天上課聽老師介紹了很多學派、人物、和觀點,內容有點學術,也讓我了解到有些很誇張的思想並不僅存於過去。
(然後個人很喜歡老師的影片教學!)
這堂課上下來感覺對教育社會學有更多的認識,不過也從中體會出資本主義裡面資本家利用教育來穩固自己地位的情況,最後的影片也真正的反應出社會很現時殘酷的一面,就是擁有較多資源的人總是能夠比一般人更容易到達終點,而且也更容易獲得更多的資源,進而導致社會差距的擴大。
今天的課程介紹了教育社會學的三大理論,讓我學習到什麼是教育社會學的觀點,也介紹了很多學者和他們的理論,上課的內容很豐富,不過因為時間的關係有點緊湊,還需要好好的消化和理解,而最後看的影片也很發人深省,給我很多感觸。
「魚在水裡感受不到水的存在。」人在社會中活動時,對「社會」一詞確實難以主動意識到其存在。然而,對於社會上一切的感知,我想,對一名教師而言是非常重要的。畢竟學生(包含教師)處於社會其中,何況世人常言「學校是一小型社會」,因此,有意識地察覺教學情況的「後設認知」在此時便發揮其作用。今天是第一次上志慎老師的課(我是加簽後進入本班),老師在闡述各理論時以例子加以說明,十分引人入勝!非常期待這學期的課程,我相信在老師的教學下,會使我對於社會學在教育領域中的應用更加深刻及紮實!
今天的課程學習到教育社會學的各個派別,也從老師的講解清楚明白其中不同之處。最後的影片中每個人的出發點不同,但大家的終點是一樣的,從中了解到我們在看待別人的時候,不能只用自己的角度去看整件事,在教學時也不能把大家都當成是同一個程度的學生來教導。
今天的內容,雖然沒有講解的很深入,但已勾起了我對教育社會學的興趣。
上課速度雖快,但或許是很多熟悉的人物和名詞在上教育哲學(後現代)時有所提及。所以會有種親切感,像是法蘭克福學派、傅柯的規訓與懲罰。但是雖然我會,但是不代表別人也會。建議老師還是要考量一下其它同學的修課情形和實際的表情及上課狀況。來做課程內容的調整。不然部分同學很容易變成衝突論的成員。
今天的內容有點太過豐富...用兩節課的時間來學習有點囫圇吞棗,老師教得很詳細,不過有限於時間會感覺有些地方過去得太快。我很喜歡最後面那個影片,你現在所在的地方也許不是你比他人贏了多少、你做的決定比他人完美,而是你的父母給你的,是階級複製下的產物。今天的課程教我們用不同的角度去看同一事件,雖然還不是很能意會,但這樣的新鮮視角會讓我更想學下去!
老師介紹了教育社會學的三大理論:和諧理論、衝突理論與解釋論,並用一個很簡單的比喻說明它們:「和諧理論就像太陽,衝突理論則像月亮,揭開了和諧理論中結構功能的假面;至於解釋論則像星星」。我認為這個比喻十分淺簡易懂。至於最後看的那部短片,我印象深刻的是「你現在擁有的優勢,跟你做過的任何事都沒有任何關係」這部份。雖然聽起來直接又武斷,但現實就是如此。最後還有一點值得令人反思的是現象學中,提醒我們的,對事物要存而不論,將經驗的特殊性放入括號。經過比較長時間的互動相處以後,再想想看是不是像一開始自己所想的那樣,或者視為理所當然。
這堂課認識了許多社會學相關的學者,以及各學派的理念與觀點,並且學習以和諧、衝突、解釋三個理論的角度看待事情。最後的影片,人生遊戲值得讓人深思,當起跑線不一樣時,是否能受到同等的教育或者權益?在教育方面如何打破階級的影響是值得人們討論的議題。
今天教了很多學派和其代表人物,對教育社會學有更進一步的了解。但其內容有點繁雜,需要一點時間消化理解。最後的影片讓我感觸很多,我們太過於習以為常的認為所有的事情就應該得到,而不會想到身旁的人或許有很多資源匱乏的情形,就想要以同等的形式去要求他人。我們應該改變此心態,以「差別化」的方式讓我們的起跑線一致。
在聽完後,對於現在已經快要麻木的生活態度,或許是上層階級的陰謀,開始懷疑我真的該保持這樣的生活方式嗎?雖然我成天想擺爛,但還是想要有有趣的人生
讓我清楚的了解到了社會學幾個學派的分類,我上完課之前大概只會用教育結構的方面來看待教學作用,課後我知道了還有其他的方式可以解釋同一事件,增加了我看事情的廣度。
其實教育真的很難打破階級的次元壁,因為整體社會是被資本控制,教育是花費金錢與時間的,沒有餘裕的人就會被社會淘汰,只有少部分的人能夠幸運留下,這是現實。
可是如果能夠了解社會跟教育之間的相互影響,等於掌握了社會運行的道理,我仍舊不太了解,可是想學下去。
影片中講到,「今天你站得比別人前面不是因為你做了什麼事,所以,當你沒意識到這件事的同時你就是蠢蛋。」、「你應該要拿一百塊去了解那些你背後的人。」我覺得這個非常重要的教導我們,在我們獲得這些東西的同時有我們的父母為我們打造了這個起點,然而人沒辦法選擇自己的起點,人沒有誰比誰好,只是起點的不同讓我們容易用階級的眼光看待人,社會教育學教導我們要看到背後的事實而非只有光鮮亮麗的成果。
今天上完課有大致知道教育社會學的方向以及探討的層面,也大略知道其歷史以及分支,雖然還是有一點模糊但還是希望跟期待之後的課程能夠更釐清以及更了解教育社會學。
今天的課程基本上是在講社會學的演變與派系,這是一個需要花蠻多時間才能完全理解的部分,所以除了老師的講解,我也還需多加看看。最後的影片也是很常見的討論議題,然而每次看的時候,還是會引起我去思考有關這類不公平、不平等的社會問題。
覺得教授講得有點快!但是內容很詳細,快速介紹了教育社會學中三大理念,也有很多比喻讓自己更了解其中的意思。
感覺有比上課前更加認識教育社會學的內涵。
受限於社會的結構與制度,許多人之間再資源或者分配上有所差距;這堂課認識許多奢會學派,每一種都用自己的方式來推動設想的社會型態,吸收各個的特點及可取之處並應用在未來改進教育上是重要的課題。
上了今天的教育社會學我印象最深刻的是老師透過跟我們生活較貼切的實例及比喻來描述三大學派讓我更清楚的了解,而最後讓我們看的影片中的主持人一直重複著2句話「跟你們做過的事都無關、跟你們做過的決定都無關」這2句也讓我們清楚輸或贏在起跑點並不是靠自己,更讓我們知道不懈努力靠自己的鬥志也許差在起跑點但是還是有追上前面的一天。
今天了解到了社會學的定義以及眾多的派別,也知道了很多以前沒聽過的觀念,而對於最後影片觀賞的部分,其實一直都知道人生本來就是不公平的,但其實內心或多或少都會抱怨自己為什麼不是含著金湯匙出生,可隨著年齡與知識的增長,我已漸漸了解到自己已經十份幸福。
這次的課程講到了一些教育社會學的概念,以及介紹了一些學者,讓我們粗淺的了解教育社會學在幹嘛,老師也利用太陽、月亮、星星,來解釋三大理論,讓我們可以更深刻的認識。
最後的影片也提到了,關於人生起跑點的問題,其中我最喜歡裡面的一句話,雖然起跑點不一樣,但他們還是有比賽的權利,雖然輸在起跑點,但不代表會輸給那些起跑點在前面的人,只要肯努力也是有機會應該他們。
這堂課一開始簡單介紹教育社會學的基礎,讓我們知道教育社會學是由三大學派組成以及延伸,最後的那個影片讓我們了解到這個社會的不公平,有些人就算在怎麼努力,還是贏不過那些有底蘊的人,所以我們不是要跟別人比,而是在有限的資源下如何追上去。
#國二乙譚OO
我學到了在面對社會議題時可以通過三種面向去思考和理解。使用微觀和巨觀的方法去客觀地看待問題,能夠更好地解析問題的本質,和了解事物的本義。
#輔一甲張OO
這堂課了解應運用三大社會學派來解釋何為教育社會學。另外,我對「教師即陌生人」這句話印象很深刻,說明老師不能帶有預設立看待學生。
#國二乙鍾OO
透過老師今天所講解的社會學概論,讓我對教育社會學這麼課有了基本的認識。老師舉出了許多實例來配合理論進行講解,讓本來有些枯燥難懂的理論文句變得靈活易懂。
最後所觀賞的短片雖然有些殘忍、現實,但讓我們對「社會再製」、「文化再製」等內容有更深刻的印象,也令我們省思,如何透過教育,來減少或減輕這些社會現象的情形和嚴重性。
#地二田OO
今天課程教授了各個學派與理論,我最印象深刻的是社會再製與文化再製,一經老師的解說,我頓時想到學校確實有這些現象發生,這讓我記住未來若是我成為一名教師,在學校中認識到弱勢學生,不能對他們有先入為主的想法,要平等看待每一位學生,並盡我所能幫助他們。
#輔一甲鍾OO
最後的影片裡面的活動我們國文老師有讓我們體驗,但當時並沒有得出像影片那樣的效果,我在想可能是因為高中時期的同學其實都是站在差不多的起跑線上,我認為這個活動應該要讓國小國中生體驗才會相對有成效。
#國二乙蘇OO
課本沒有教的東西不代表不重要,有時甚至比部定課程內容更具意義及實用性。透過今天的課程才恍然大悟原來學校教育其實存在隱藏的階級問題,下課前的小短片也讓人更直接地看見其問題所在。
#財金三劉OO
在這次的課堂上,老師除了介紹三個社會學的學派,其中讓我最印象深刻的是最後的影片,雖然社會上不是所有人都有平等的資源,但是只要在人生的道路上努力不懈,環境資源沒有被給予很多的孩子依舊有機會逆轉自己的人生。
#工二乙張OO
這次上課除了闡述了新興教育學與傳統教育學以及三大社會學派,也以影片點出了我們目前社會的不公之處,令人受益良多。
#國二乙江OO
常常聽到教育可以改變人的一生,但今天上完課,我才反思到原來我們的背景影響深遠,不單單只是簡單一句教育可以翻轉,許多弱勢仍被他們的出身給束縛。
#輔一甲林OO
今天老師介紹教育社會學緒論,講述許多理論,並且清晰說明傳統與新興教育社會學的差異,老師也時不時提醒我們重點要劃記,最後的影片更讓我對這堂課印象深刻,總體來說有一點收穫。
#物二甲陳OO
本堂課程老師舉出了許多實例,並且分享了電影與社會時事,給了許多與教育社會學相關的知識,本堂課程獲益良多。
#特二甲羅OO
每當他們往前一步時,看著往前走的他們,臉上掛著的笑容,令人感到一絲的難過與諷刺。想到社會再製理論,當社會的階級被複製進了學校裡,不同階級的人帶著不同的意識形態、背負著不同的文化資本,然而學校的教育制度合理化了一種假象,讓我們誤以為,我們的既得利益是自身努力的結果。
「如果我們沒有意識到自己的機會比較多,那麼我們就是蠢蛋。」這裡讓我想到兩個人,一個是TFT的創辦人 劉安婷,另一個是比爾蓋茲。
比爾蓋茲曾對哈佛大學的畢業生做演講,他說擁有更多天賦、優勢、機會的人們,有責為我們的社會做的更多,且必須要早點開始,而且要堅持的久一點。
而劉安婷則是在成功大學的演講問道: 你想要拿你的幸運做什麼呢? 一張文憑,承載了多少孩子得不到的幸運,然而,這份幸運,叫做「選擇權」。我覺得這很像影片提到的: 得到100美元的那個人,如果沒有好好利用,去了解更多人的故事,那他真的是個蠢蛋。
---------
「大家都沒有藉口,我們依舊要比賽」我覺得聽起來很像「階級的存在」,我想,若要完全打掉階級,應該不太可能。然而,既然它存在,那或許,我們可以在共處中求共好。
如和諧論所說,社會分工之下,不同部門、不同階級對社會有其價值與貢獻。但也不可否認,利益是存在的,而且會使人蒙蔽雙眼。
而我在想教育可以做的事情是: 種下共好的種子,協助學生發展出良善的信念。當我們能夠同理它人的處境,就不太會變成水蛭想方設法壓榨人 🙂
#數碩一王OO
影片中可以感受到,雖然常聽大人們說不要輸在起跑線,殊不知他們的環境早就讓小孩贏了人家一大步,或許這就是世界的殘酷。而這堂課也講述了教育社會學的學派,每個學派所提出的觀點以及角度不同,確實是引人深思。
#國一甲楊OO
上完課知道了這堂課真正要教的內容,由社會學的不同面向探討,像是由社會的結構功能來看,社會中的團體要互相互補,彼此協調,維持社會的穩定。又像衝突學派,利用利益引起的權力鬥爭可能產生社會變動。以及解釋學派,以微觀面看待,更加貼合我們的生活。各有千秋,以及最後的影片很直白地闡述了社會上的不平等,我覺得受益匪淺。
#輔一甲柯OO
上完後知道了教育社會學的基礎和觀點 竟然可以從三個不同的角度去詮釋 最後的短片可以讓我們可以思考很多事情 也可以用教育社會學的觀點去看。
#教研所楊OO
老師即為陌生人,不會給予所看到的人事物預設立場,不給價值判斷,沒有傘的孩子跑得快,會有主動性的。看見弱勢,給予關懷...期許當顆孩子們的星星。
#英二倪OO
這堂課讓我更認識教育社會學的三大學派
我很喜歡老師用太陽月亮星星比喻各學派,因為它們與各學派的共通點非常多。
其中,我最喜歡衝突理論學派從陰暗,反面來探討人性對教育及人類社會現象。 就像是今天課程結尾的影片,以一個跑步贏得獎金的活動代出「每個人人生起跑點不同」。 謝謝老師帶給我們今天的課程~
#輔一甲陳OO
老師這次詳細介紹了不同角度詮釋教育社會學,並讓我們看了影片,告訴我們到底有多少人是從一開始就輸在起跑點,還蠻殘酷的就看見現實。
#輔一甲吳OO
在今天的課堂之中,老師介紹了主要的社會學學家以及幾大社會學學派,讓我對社會學有了更多的了解。而在課程最後的小短片,更引我省思,讓我覺得我們不應該屈服於我們現在與別人的差距,而是要奮力一搏,為自己爭取一片廣闊的未來。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112-1 彰化師大教育社會學 教社B班 課程資料PADLET

🎈 112-1 彰化師大教育社會學 教社A班 課程資料PADL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