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覺察】課程安排背後的權力關係

 學校課表中所臚列的的科目或所決定的課程,似乎是理所當然且無庸置疑的。然而,從教育社會學的角度觀之,課程係反映國家的理想與族群的文化與利益,課程內容的選擇與安排,均無法避免地可能受到意識型態的影響,透過這堂課能師培生更理解,教師要成為一位轉化型的知識份子,在進行課程教學之前,要更能具有批判與思維,去【覺察】課程安排背後的權力關係。

數二甲 詹O
當拿到課本的時候,不要認為課本上的都是正確的,應該要以批判的角度思考,這個到底是不是對的,再去查證,在這個過程中,就會學習到很多相關知識;這學期上到老師的課,覺得老師很會補充一些課本沒有的東西和生活上的知識,讓我受益良多。
台文碩一 張O
從第一次上課, 老師提到的'用教育社會學的角度'看事情, 到今天兩堂課下來, 我從難以理解到終於沾到邊找到切入點了--用老師建議的'拿到課本, 用教育社會學角度審視內容, 背後的立場為何, 有什麼欠缺, 有什麼是被拿走的嗎?'這樣的方式來處理 : D
車碩一 蕭O
認同老師所說的我們需要以批判的角度去看一件事情,不能一昧的相信認同所看到的表面,我們需要去思考才能不斷的進步,增加思考能力。
國三乙 胡O
我贊成老師說的要去注重課本裡所沒有的東西,課本可能會夾帶編者的意識型態,我們要保有自己的思考批評能力,願意自己去追求找尋事情的真相,而不是一味的接受別人的觀點!
國三乙 王O
老師上課時提到的意識型態往往會影響課程安排、教材選擇,容易因此讓學生只接受到老師想讓學生學習的內容,但好在如今科技發達,不再只能從教科書上認識世界,有許多的探尋方法,這時我們在專業知識以外,還要注意告訴學生要如何辨識網絡資訊,成為有思想有學識的人!
生碩三 張O
很喜歡最後老師說,當拿到課本後,要以批判角度去看課本,不要認為課本都是中立的、正確的。這讓我想到之前修習課程教育議題融入,我們選的議題就是閱讀素養。生活周遭,除了新聞、媒體資訊的真偽要多便是、批判,其實就連學校給予的無論是知識,或是想法、信念等等,都也是需要抱持批判視野看待。
地理三 黃O
從今天的課程中,我收獲最多的是關於意識型態與課程的部分,我本來以為的老師就是將課本上的知識告訴學生就好,但是關於課綱中沒有提到的事情原來或許才會是最重要的事情,這是我沒有想過的,也促使我以後會使用批判的角度去思考每一份教材是否有我們所忽略的事實。
美術系 陳O
課本的內容,如何設計是否有政治考量,我覺得非常值得關心,因為並不是寫了白底黑字就是真理,需要學會批判思考,才能交出能夠批判的學生,不能在意識形態的影響下還不知道自己受了影響。期望能培養出學生的批判思考以及行動的能力,才能讓知識更透明。
輔三甲 王O
以前作為學生的時候從來沒有想過為什麼要學這些內容?雖然知道課本以外還有很多知識,老師也常常批評課本寫得很爛、缺東缺西,那時大家好像就默認課本就是這樣的。現在回想起來,應該是因為每個編者都有自己的意識形態與立場,自然就會選擇編入自己認為重要的東西,而老師也有自己的立場,所以會認為課本編得不夠好。但就我自己的經驗而言,我認為在意識形態的部分,天天和學生相處的老師帶來的影響絕對遠大於課本,所以未來在進行教學時,雖然無法避免的會傳達出自己的意識形態,但也要記得留空間給同學做思考與討論。
輔二甲 梁O
我比較在意的是 如果說課綱是為了社會階級較高的人們服務 也暗藏了社會的主流價值 是否意味著那些不適合主流教育程度的人們在某種程度上也是被拋棄的人呢 又或者是很幸運的不會被社會所限制的人呢?
國二乙 張O
從政者要認清一個觀念,教育並不是洗腦學生,讓學生接受符合自身立場的知識,並煽動其反對不同立場之觀點。同時,不同社會階層的學生與家庭,在教學時應該要兼顧,但若過度的關照,反而會激起反效果,甚至是族群間的對立。所有政策的出發點都應該要是發自內心的幫助或改善學生,而非政策買票、樹立立場、為反對而反對。
英碩一 莊O
今天聽到老師呼籲我們要去思考課本所沒有呈現的內容,那些才是更為重要的。我很認同,不只是課本,我們生活中的許多知識只要是別人提供的,都有可能經過一些人的意識篩選,進而產生偏頗的立場,所以我覺得透過教育去培養媒體識讀能力很重要,但在受教育的同時也應該抱持質疑的心態去學習,而不是全盤接受。
英二 鄭O
擁有批判性思考是現在社會很強調的觀念,然而傳統台灣社會傾向於教導學生順從、聽話,台灣學生在提出意見和批評的方面就相較於其他國家的學生弱許多,我認為這句沒有在課本上的事才更重要是個當頭棒喝,控制教育的人就可以控制思想,而他們控制了思想又是想為了什麼,如果我們沒有自覺,將落進陷阱中。
數二甲 李O
今天提到了課程設計與意識形態對教育的影響,另外舉了幾個外國像是伊斯蘭教的例子,令人感受深刻。另外不要輕易被外界引響,先思考是否客觀公正。
地理二 高O
老師說課本上沒有寫的可能才是真正的重要的這點我十分認同,再加上課程本身就是貫穿整個教育的核心所在,因為更要用批判的態度去處理、面對課程、課本的內容。
公育碩一 方O
我在教學的過程中,發現有時候課本內容是會植入意識形態的,就好比公民課本,在民進黨執政時的內容和國民黨執政時期裡面的內容,會被巧妙的植入對執政黨有利的意識形態,我想這也算是課程在社會學的應用的證據吧。
地理二 吳O
課程是貫穿整個學校教育的脈絡,是非常重要的,選什麼教學課程,相對應就反映自身立場讓學生吸收到什麼內容。社會學帶我們探討很多隱藏在教育體系中的事物。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112-1 彰化師大教育社會學 教社B班 課程資料PADLET

🎈 112-1 彰化師大教育社會學 教社A班 課程資料PADLET